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

我學 故我在

人類和狗狗的默契都是要靠經驗培養而成的.相處越久,狗狗越能了解你的心情變化和情緒反應,就越不至於做出讓人不滿的行為~帶著期待的心情來到D.I.N.G.O. 課程現場,有許多學員帶著愛犬來一起學習,課程開始前老師貼心的告訴大家以狗狗為主,隨時注意狗狗們的狀況,如有狗狗有需要上廁所或出去休息,就請直接離開沒關係....哇~~~光這一個小提醒,就能了解D.I.N.G.O.是多在意狗兒們的一切,讓我深深感動。從學習中觀察狗狗與飼主的互動情形,融合情境及飼主反應與狗狗個性為課程重點,因為有十六隻狗兒和飼主,所以我有機會看到不同的個性與反應,真的是很棒的學習經驗。


[ 學習一 牠懂得你的臉部表情與情緒 ]


在訓練中狗如果做錯,除了不給予零食獎勵,還可以做出傷心失望的表情,再等待片刻後再重新來一次練習。舉例當某天你請狗狗坐下但牠不理會,先靜待片刻給牠一點時間思考,如果牠還是不願意完成動作,可以嘆氣外加苦瓜臉,接著就休息一下,過後再讓狗兒試一次。


協會寶貝狗:祥祥
我把這個學習試用在祥祥身上,第一次下口令,牠想了快一分鐘,接著我做出傷心表情和嘆口氣離開坐另一邊,祥祥傻了一會兒接著就發出嗚咽的聲音,過了三十秒再過去下同一個口令,祥祥就馬上做出口令動作,哇~~ 這一招很棒,不過這一招也不太適用每一位狗狗,因為我如法炮製在man man卻完全無效,一直坐在那看怪姐姐幹麻來來回回走來走去。




[ 學習二 新環境的成功經驗很重要,幫助牠輕鬆面對多變的環境 ]

飼主平時多觀察愛犬,在牠接觸新的環境,能得到好的成功經驗是很重要的,
狗狗也需要學習將專注力放在環境的變化而不是一直看著飼主,引導牠學習自我控制,盡快冷靜。


協會寶貝狗:中中

練習一開始帶著好動的中中一起坐在地板上,我假裝看報紙時,希望中中學習乖乖在旁安靜休息,當牠趴下後馬上給予零食與口頭讚美鼓勵,三次之後不下口令,等中中一趴下就馬上給零食外加摸摸鼓勵。觀察好動的中中讓我的眼睛都花了,聰明的牠很快就了解我的期望是希望他乖乖趴下休息。


中中是位對環境敏感又膽小的小孩,最近帶著他到早餐店做減敏訓練,第一次緊張兮兮不停觀看,第二次去早餐店的路途上有任何的聲響或是行人走過時,我拿出最美味的肉乾還有讚美,讓他對環境周遭產生好的連結,十五分鐘過後,中中終於放鬆了一些,雖然對於大一點的聲響有點驚慌,不過我會一直持續做這類的減敏訓練,中中會愈來愈棒,希望牠能放鬆心情面對多變的世界。


最令我感動的是最近一次校園宣導,中中可以很乖巧在旁等候喔~~ “中中你好棒喔!”




真的就像老師說的,在新環境給予成功的經驗真的很重要。


在訓練這塊有趣又具挑戰的領域中,我是剛踏進的初學者,感謝協會給予我學習的機會,多看多聽多學,更重要的體會是多練習,以愛與耐心跟寶貝狗一起成長,我是牠的領導,我必須協助牠解決問題,幫助牠快樂的生活與信任人類,我一定要加倍努力,讓狗兒們更融入這個有趣的環境以及快樂無比的生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